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50年代國小課本(40)

《慈愛的老師》

我們的老師,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人,大家都很敬愛她。
第一天她來上課的時候,許多她教過的學生,都過來和她打招呼,
向她行禮,可以看出他們都是敬愛這位老師的。

老師開始講課了,她講得非常明白,非常詳細。
有時候她怕我們不能真正的了解,就提出問題來要我們回答。
等我們全體都明白了,她就叫我們各自默寫生字。
自己走下講臺來,在我們的座位間巡視。
這時候,忽然有一個頑皮的同學,在老師的背後裝鬼臉。
不料被老師看見了,那個同學急忙低下頭來,預備受罰。
可是老師只把手按在他的頭上,說了一句:「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默寫生字以後,老師又默默的注視我們一會兒,
用十分安詳而親切的聲音說:「各位小朋友!
從現在起,我們要同處一年的時間,希望大家好好的過這一年。
你們要用功,要守規矩,我是一個沒有孩子的人,你們就是我的孩子。
前年,我的母親還活著;自從母親死了以後,我變成一個完全孤獨的人!
在這世界上,除了你們,我沒有更親愛的人!我愛你們,你們也要愛我。
任何人我都不願責罰,只要求你們把真心給我看,希望你們……



此課出自《愛的教育》中的(我們的老師)這一篇。




《美麗的寶島》

在福建省東南的海上,有一個美麗的島。它是我國最小的一省,
也是我民族復興最重要的基地,這就是人人稱為寶島的台灣。

在這美麗的寶島上,有鮮美的花果,四季不斷;有繁茂的林木,冬夏長青;
有像牛奶一樣潔白的溫泉,供人洗浴;有像蛛網一樣交叉的公路,供人來往;
有高到雲裏的青山,我們可以攀登;有遠到天邊的碧海,我們可以眺望。
這真像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仙島,使人愛慕。

在這寶島上,還有許多勤勞的人民,許多良好的海港,許多花園一樣的都市,
許多物產豐富的農村,更有許多規模很大的工廠,許多設備完善的學校。
憑著這些,它做了民族復興的基地;憑著這些,它做了照耀世界前進的燈塔。

我們應該為這個寶島祝福,讓它產生無上的威力,完成反攻復國的大業;
讓它發揚崇高偉大的精神,完成建設三民主義新中國的使命。





國小課本系列到此告一段落,若有找到新的以後會再補充。
回頭看前面那份課本目錄,說真的,總感覺好像有點問題。
第11、12冊中有好幾課看起來很陌生,像(麥舟濟友)、
(鹿車同挽)是什麼東東就不知道,記憶中並不曾讀過。

算一算離開小學也已經四十多年了,
看到小時候那些讀過的熟悉的課本,還有課文裡面的插圖,
現在讀來有一種格外溫暖的感覺,倍感親切,
讓人回想起小學時的點點滴滴,勾起不少逝去的美好記憶。
真懷念那時候的生活,很想再一次回到小學的課堂!

國小課本較完整的資料,目前大概也只有國立編譯館才有。
如果能把這些課本數位化上網或販售,相信會是很多人的期待。
至於冀望國立編譯館做這件事,看起來恐怕是很難的。



2 則留言:

  1. [那份課本目錄,說真的,總感覺好像有點問題。
    第11、12冊中有好幾課看起來很陌生,像(麥舟濟友)、
    (鹿車同挽)是什麼東東就不知道,記憶中並不曾讀過。]
    [如果能把這些課本數位化上網或販售,相信會是很多人的期待。
    至於冀望國立編譯館做這件事,看起來恐怕是很難的]
    以上這兩段話很有同感, 而且已期待許多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一船麥子做贈品。舊指助人喪葬費用。宋.惠洪《冷齋夜話》卷一記載,北宋時,范仲淹讓兒子范純仁從姑蘇裝運五百斛麥子到睢陽。船到丹陽時,遇到了好友石曼卿。當時,石曼卿生活困頓,因無錢歸葬親人而滯留丹陽達兩月之久。范純仁就將船和麥子都送給了石曼卿,然後獨自騎馬回家。父親問他:“在東吳可曾見到老朋友?”他便將石曼卿的困境告訴了父親。范仲淹聽後問:“何不以麥舟付之?” 范純仁回答:“已付之矣。”
      鹿車同挽:出自《後漢書•鮑宣妻傳》:“妻乃悉歸侍禦服飾,更著短布裳,與宣共挽鹿車歸鄉里。”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