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50年代國小課本(38)

最後,再補充一些後來找到的


《新年到》

新年到 新年到
我們一家都起早
穿上新衣來拜年
恭喜爸爸新年好
恭喜媽媽新年好
爸爸媽媽都歡喜
也說寶寶新年好





《給表哥的信》

自強表哥:

昨天遠足回來,接到你的信,知道你身體很好,
我們很歡喜。現在,我想把遠足的情形告訴你。

昨天天氣很好。早上,張老師帶著我們去遠足。
一路上,看到農夫們忙著插秧。
一塊一塊稻田裏,種滿了綠油油的秧苗,非常美麗。
路旁的桃樹,開滿了桃花。樹上的小鳥,也唱著好聽的歌。
我們一直玩到中午,才回學校。

下星期六,我要去看外婆和你們,別的等到見面時再談。
祝你 快樂
                 表弟 小華上





《乘火車》

星期六,吃過了午飯,媽媽送我到車站。
站上的人很多,大家排隊買車票,都非常守秩序。

我上車的時候,媽媽對我說:「你乘火車要處處小心,
不要隨便走動。頭和手不要伸到車窗外面去。」
我聽了媽媽的話,就緊緊的記住。

火車走得很快,兩旁的樹木和房屋,好像在向後倒退。

汽笛響了,火車到了台中,我看見表哥在月臺上迎接我。
我等火車停住,慢慢的下了車,就和表哥拉著手,走出車站。





《給外婆的信》

今天,媽媽要我寫一封信給外婆。寫好了,給媽媽看。
媽媽說:「寫得很好。」我貼上郵票,就把信寄出去了。
信是這樣寫的:

親愛的外婆:
前天我回到家裏,爸爸媽媽問起您的身體好不好,
我說:「外婆的身體很健康。」他們聽了,都很歡喜。

下星期六,我們學校裏要開春季運動會。
哥哥是跳高的選手,我參加了賽跑,還有球賽和團體操。
歡迎您來參觀。
                  小華敬上





《天資和努力》

有的人天資高,有的人天資低。
天資高的人,學習快,效率高,容易成功;
天資低的人,學習慢,效率差,不容易成功。
有的人因為天資高,就驕傲自滿,不肯努力;
有的人因為天資低,就自暴自棄,不肯學習。

事實上,天資的高低,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前途。
一個人有沒有前途,實在是要看他努力不努力。
一個人雖然天資高,要是不肯努力,就不容易成功;
要是他天資低,又不肯努力,就更不會有成就。

假使有一個人,他學習認真,工作努力,
雖然天資高,卻不驕傲自滿,他就容易成功。
同樣的,假使有一個人,他雖然天資低,卻不自暴自棄,
學習時更加認真,工作時加倍努力,他一樣會有成就。

愛迪生小時候,有人認為他天資低,不夠聰明,將來沒有什麼希望,
可是由於他的專心學習,努力研究,後來居然成了「發明大王」。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天資高,但是也因為他肯努力讀書和不斷研究,
才能創造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寫成建國大綱、建國方略等書,
奠定了我們建國的規模。又因為他努力不懈,不怕挫折,不畏艱難,
雖然經過多次失敗,也不灰心,所以才能推翻帝制,建立民國。

從這兩個例子可以證明:
一個人只要肯努力,不管天資高不高,都會成功,都會有成就的。
倘若我問你,最值得敬佩的是哪一種人?最值得惋惜的是哪一種人?
我想你一定會這樣答覆我:「最敬佩的是天資低,卻肯努力的人,
最惋惜的是天資高,卻不肯努力的人。」你說是嗎?



2 則留言:

  1. 有無3下的社會課本,當時我掉了,一直想再看到它的內容。

    回覆刪除
  2. utiuhong@gmail.com2023年2月20日 晚上9:03

    有無3下的社會課本,當時我掉了,一直想再看到它的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