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50年代國小課本(07)

《手和腦》

我們有雙手,做事莫停留。
耕田又織布,吃穿不用愁。
建築了房屋,風雨打不透。
製造了車船,往來不用走。
日常生活中,全靠這雙手。

我們有大腦,生來最靈巧。
道理想得通,事情記得牢。
是非善惡能分辨,禮義廉恥全知道。
還有各種新發明,也得要用這個腦。

雙手和大腦,人類兩件寶。
雙手會做腦會想,那一樣也少不了。
用手不用腦,錯誤百出做不好。
用腦不用手,空想千回成虛渺。
如果手腦能並用,造福人群多光耀。



這一課後來改名為《雙手和大腦》

我們有雙手,跟隨在左右。
耕種又紡織,吃穿不用愁。
建築了房屋,風雨打不透。
製造了車船,往來不用走。

我們有大腦,生來最靈巧。
道理想得通,事情記得牢。
是非善惡能分辨,禮義廉恥全知道。
還有各種新發明,更是離不開大腦。

雙手和大腦,一樣少不了。
用手不用腦,老出錯誤做不好。
用腦不用手,只憑空想辦不到。
如果手腦能並用,創造發明真奇妙。


《滑翔機》

滑翔機,真神奇!
飛上天空去遊戲,飄東又飄西。
碧綠長空千萬里,汪洋大海無邊際。
訪一訪太陽的家鄉,探一探白雲的秘密。
地上的景色,多美麗!

房子像雞籠,山田像階梯。
河流像銀色的飄帶,彎彎曲曲。
公路像灰色的遊絲,疏疏密密。
這是一幅彩色的畫,可愛的大地。

飛翔在天空,逍遙又快意。
和雲一同飄浮,和鳥一同遊戲。
我們要跨過海峽,看看血污的故里。
我們要衝破鐵幕,帶去反攻的消息。



最後兩句,後來因應時代變化改為

我們要飛過海峽,看看美麗的山川。
我們要越過高山,聽聽大地的音符。


《農家》

一條綠水的旁邊,有三五戶農家,矮矮的竹籬,高大的榕樹,古老的石橋,
像一張美麗的風景畫。

早晨,公雞喔喔的啼,小鳥吱吱的叫。惹人喜歡的小狗,蹦蹦跳跳,跟著主人到田野去。

中午,太陽像一把火傘,高掛天空。農夫們在田裡辛苦的工作,汗珠從臉上成串的流下。
衣服濕透了,皮膚晒黑了,但他們一點也不怕。

傍晚,太陽西落,農夫們有的背著鋤,有的牽著牛,唱著山歌回家。他們的孩子,
從竹籬邊跑出來。你牽著爸爸的手,我抱著爸爸的腿,又說又笑,非常快樂。





《小松樹》

有一天早晨,一顆小松樹剛從泥土裡鑽出來。他抬起頭,向四面張望。
一眼看到身旁的老松樹,說:「你長得好高呀!」

老松樹笑了笑,說:「將來你也會長高的。」

過了幾天,忽然下起大雨來。小松樹嚇得低下頭發抖,說:「這次我沒命了。」

老松樹說:「不要怕,這是雨,雨是對我們有益的。快快抬起頭來,接受雨水的滋潤。」

一天中午,太陽高高的掛在天空,像是一個大火球。小松樹被晒得低著頭,喘不過氣來。
說:「這次我真的沒命了。」

老松樹說:「勇敢些,陽光是對我們有益的。快抬起頭來,接受太陽的溫暖。」

小松樹很聽老松樹的話,不怕雨打日晒,以後也長得很高了。





《電的自述》

我的名字叫「電」,住在空中。許多年前,有一個美國人,名叫富蘭克林,
從空中把我帶下來,因此我開始和人們認識、做朋友。

人們很明白我的性情。我喜歡住在銅片、鐵片、金屬的細絲和潮濕的空氣中。
像竹片、木片等,我可不愛和他們接近。

我附在別的東西上,便能夠發光、發熱、發力,替人們工作。人們也知道我的用處,
便把我通到各種東西上。像電報、電話、電燈、電視、冷暖氣等,都是靠我才能發揮
功用的。

我的朋友們,有時會在空中打架。打架時,往往發出強烈的亮光和隆隆的聲音。
小朋友們聽了,常常嚇得掩住耳朵,跑去躲起來。其實只要屋頂上有個避雷針,
就沒有危險了。


《用錢要節省》

有個人想要有錢,但不知如何才會有錢,
因此利用晚上去拜訪一個有錢的朋友,
結果那個朋友說,我們先把電燈關起來再說吧……


《寫賀年片》

再過幾天,就是新年了。小華買了些賀年片,在晚上寫好了,預備明天寄出去。
這些賀年片,一張是寄給同學的,一張是寄給表哥的,一張是寄給王老師的,
一張是寄給大伯父的。上面寫著:





1 則留言:

  1. 太感謝,太感動,有編者您將這些當年我們喜愛的課文保留下來,讓我們作一輩子的複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