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50年代國小課本(05)

50年代的國小課本,由於時間久遠,許多課文網路上查不到完整的資料。
有些只有部分的課文內容,有些就只能以略說課文大意替代,
即使是這樣,已足夠讓人回想起曾經「有這麼一課」。

若要完整的資料,可以到國立編譯館 教科書資料中心 (和平東路),
因為這裡收藏了各個年代的國小教科書,也收藏了每一個人的國小記憶。


《開學了》

寒假過去了,開學了,
同學們,上學校,
老師同學都來到,
看到老師行個禮,
看到同學問個好。


《小病菌》

一群小病菌,住在指甲裡,
指甲地方小,住著不合意,
趁著孩子吃東西,跑進孩子肚子裡,
孩子肚子疼,病菌笑嘻嘻。


《小蜜蜂》

小蜜蜂,嗡嗡嗡,飛到西,飛到東。
東邊花兒白,西邊花兒紅。
四處採花蜜,一天到晚忙做工。
誰家孩子讀書不用功,不如這些小蜜蜂。






《拔蘿蔔》

老公公種了一個蘿蔔,卻長得像房子一般大,
老伯伯拔不動,請老婆婆幫忙,
兩個人拔不動,請小妹妹幫忙,
三個人拔不動,請小狗幫忙……


這一課存在很久,而且還從一課變成兩課。








《大野狼》

野狼:小孩子乖乖,把門兒開開,
   快點兒開開,我要進來。
小孩:你是誰?
野狼:我姓梅,給你們送糖來。
   (小孩子在門縫兒裡看一看。)
小孩:不開,不開,不能開。
   你是大野狼,不放你進來。


《大家一齊來》

小孩:媽媽不在家,狼在大門外。
   他要吃我們,快把他趕開。
   你拿刀,我拿棍,大家一齊來。
   (野狼在外面聽到了。)
野狼:他們真厲害,大家一齊來。
   要保生命快逃開,要保生命快逃開。






《小馬長大了》

森林裡的小馬長大了,是可以獨當一面的馬兒了。
馬媽媽請來了黑狗,教導小馬如何跑得快;
請來了山羊,帶著小馬橫越一座座高山;
請來了黃牛,帶著小馬學習拉車的技巧。
森林裡的小馬長大了,是最能幹的馬兒,不再是小馬了。
森林裡的小馬,長大了!


《日曆》

日曆!日曆!
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
時間過得真快,使我心裡著急。
從今起:愛惜光陰,求學要努力。

日曆!日曆!
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
時間過得真快,使我心裡著急。
願大家:愛惜光陰,自強不息。





《時鐘》

滴答滴,滴答滴
時鐘最勤勞,日夜不休息
兩根針,分長短
長針走得快,短針走得慢

不管短針或長針
不管走得慢或快
時間走過去,再也不回來

時鐘啊!有了你
計算時間很容易
我們時時刻刻要努力
一分一秒都愛惜


上面這兩課,大家應該還有印象吧!



2 則留言:

  1. 我是62年畢業的,對於以前的國小教科書充滿了懷念。

    回覆刪除
  2.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我已經是七十幾的老人了還是懷念孩提時代的教科書

    回覆刪除